Friday, October 21, 2011

该来的QE3最后还是得来

不到两个月之前(2011年8月31日),我在“QE3、股市走势、和“认赔”态度”一文中写道:“...我估计当经济恶化的数据多到足以说服美联储里面现在反对进一步量化宽松的成员的时候,伯南克就会迫不及待地推出QE3。尽管他心里很清楚,根据凯恩斯学说的经济刺激手段恐怕已经走到了极限(QE2对于提升GDP成长的效果不大),印再多的钱也不会对美国的实体经济有多大的帮助,只是撑住了金融市场以及推高了原材料商品期货的价格...”

今天的《华尔街日报》发表了 JON HILSENRATH 的一篇文章:"Fed Is Poised for More Easing"(“美联储快要开始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了”)。经常读 JON HILSENRATH 文章的人都知道,他几乎可以被认为是美联储的媒体传声筒,美联储往往在正式改变货币政策之前,都事先透露消息给他,通过他写的文章去试探金融市场的反应。

昨天,美联储成员 Tarullo 和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主席 Rosengren 公开表达了他们想让美联储重新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计划(QE3),增发货币去大规模地买进更多的房贷债券(美联储从2009年开始已经买进了12500亿美元与房屋贷款相关的债券)。这也间接地说明了美联储成员认为之前的“调低长期债券利率操作”(Operation Twist)基本上是无效的。可是在美联储里也有反对的意见,比如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 James Bullard.
Fed debate about more easing heats up

而金融市场立刻嗅出了 JON HILSENRATH 的文章和 Tarullo 讲话中的意思,又燃起了对QE3的期望,今早美元兑日元的汇率猛跌到二战后的历史最低点,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也有较大幅度的贬值,美元指数的下降再加上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促使下将在下周又一次开会商讨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办法的消息,都是推高股市和商品期货等“风险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

美元兑日元的汇率




可是现在欧洲将要做的和美国两三年前就开始做的如出一辙,都是把多年来金融系统、私有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所积累起来的巨额债务转移成政府的负债,难怪有消息说标准普尔公司将调低法国的信用评级,而美国分摊到每个人身上的联邦债务很快将超过人均GDP.





平心而论,欧美国家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与以中国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兴起有关的。回想起来,希腊的造船业和航运业曾经是首屈一指的,后来先后被日本和韩国超越,现在中国造船业的规模在世界上是遥遥领先的。类似的情况还有南欧的纺织服装业、皮革业、制鞋业、和家具业等等。如今不仅是产自中国的各种日常消费平价商品遍及全球各地,现在中国制造的机械、电子、和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也出现了高速度的增长,说中国抢了其它国家的饭碗也不为过。如果这种趋势继续的话,经济竞争优势不强的欧美国家的生活水平将继续下降,而中国社会的生活水准将会进一步提高。
China's Main Export Commodities

正如在金融市场上如果有了亏损,快刀斩乱麻般地认赔并迅速止损常常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而一味地逃避和拖延往往会导致更坏的后果。现在欧洲和美国所做的只是在拖延问题的根本解决,因为单纯地把债务转来转去它也不会自动消失,之后还可能会导致更大的麻烦。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让负债方和债权人面对现实、分担损失,这在短期内会是很痛苦的,但阵痛后的复苏也将是迅速的。可如今的欧洲和美国恐怕都已错失良机了。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