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自我定位和市场定位的必要性

先来说说什么是自我定位,自我定位就是要先确定自己在市场上是哪一类人:是长期投资者(investor),是中期交易员(swing trader),还是超短线的炒家(day trader)。了解自己是什么人至关重要,因为假如一个长期投资者看着金融资产的小时图来做投资决定是极端不合理的,同样,假如一个 day trader 根据几个小时或几天的证券表现就来判断长期投资策略的效果也是非常可笑的。

例如在2010年11月19日,当我在"我为什么不买美国的银行股票?"一文中表达了不看好银行股的观点之后,金融类股票基金(XLF)的价格曾经先从15.4上涨到17,然后才下跌到现在的11.3;而美洲银行的股票则先从12.5上涨到15,之后才下跌了三分之二,到了今天的5.5左右。如果一个 day trader 或者一个 swing trader 当初根据我的观点做放空银行股的交易的话,早就被迫止损出局了,可是一个做空银行股的长期投资者却最终能够在十个月后实现从+33%到+63%之间的利润。

美国金融类股票基金




美洲银行的股票




为什么在 investors 获利匪浅的同一个交易中, swing traders 或 day traders 却无功而返呢?这是因为长期投资者当初做空银行股的原因是美国的大小银行都在它们的账本上弄虚作假,把本来已经亏损惨重的房屋贷款还当做是100%的价值放在账本上,而这个基本观点在那十个月当中没有发生任何本质性的改变,所以一个长期投资者才能不管暂时的亏损还是赢利,始终坚持到金融市场普遍认同他的观点为止。

再来探讨一下市场定位的问题,所谓市场定位就是要确定现在某个金融资产是处于牛市、还是熊市当中,即使就是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对于长期投资者(investor)、中期交易人(swing trader)、或是超短线的炒家(day trader)来说也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比如现在美国股市已经连升了三天,对于一个 day trader 来说,简直就是牛市再现,可是对于一个长线投资者来说,不过就是熊市中的超卖反弹而已。所以昨天我在“Risk on 暂时又回来了”中说,“...如果风险资产的这一波反弹会持续一阵子的话,那么搭上车的人得做好警铃一响、随时下车的准备。”

为什么说是熊市?并不是谁说它是就是的,需要有个客观指标。从下图中谁都可以看出,现在标普500指数远在它的200天价格均线之下,也就是说,控制股市走向的大钱已经通过之前狂卖股票的动作表达了他们不看好股市未来的观点了,那么其他拼不过大钱的小钱们只有跟着大钱走才算是顺势而为,不然就是逆水行舟、自讨苦吃。

标普500指数



要知道,从来就没有只升不降的牛市,也没有只降不升的熊市,牛市当中也有回调,熊市当中也有反弹。可是不管是对于长期投资者、还是短炒的人来说,坚持只跟着一个方向做总比随时都处于上下摇摆和左右为难的处境中要容易得多。在解决好了自我定位和市场定位这两个关键问题之后,具体的操作步骤就自然而然地出来了,那就是在牛市当中要坚持逢低买入,直到牛市变成熊市。在熊市当中要逢高做空,直到熊市变成了牛市。自以为可以这几天做多、过几天做空,左右摇摆还能最终赚到钱的人不是自命不凡的神仙,就是没有自知之明的凡人。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