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欧洲银行大瘦身将是经济衰退的诱因?

今天,华尔街投行又演出了一场靠做账报赢利的戏法,摩根斯坦利公司在账面上报出了21.5亿美元的第三季度利润,可是从自家发行的债券贬值上(debt valuation adjustment)得到的虚拟利润就高达34亿美元,如果排除这项虚拟账目利润,每股的利润额应当是2分钱。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1/10/19/us-morganstanley-idUSTRE79I2I120111019

这次,摩根斯坦利的首席财务官并不否认公司靠做账报赢利这一点,可是却说,他对摩根斯坦利公司的债券利率和信用违约掉期(CDS)的市场价格之高而感到沮丧。试问假如摩根斯坦利的债券没有贬值的话,那么他就只能报出每股两分钱的利润数字,难道那才是摩根斯坦利真实的赢利能力吗?作为一个华尔街大投行的首席财务官,连自圆其说的逻辑都理不清,难怪摩根斯坦利的股票表现是这样的:





**********

今天,最值得关注的金融头条新闻是:“欧洲银行开始一万亿美元资产大瘦身”。

EU Banks Vow to Slash Assets by $1 Trillion

鉴于欧洲各主要国家的大银行们所持有的希腊债券和其它边缘国家主权债券大幅度贬值,这些银行在货币市场上短期借贷的能力已经出现了困难,欧洲大国的政府和欧盟的领导人要求银行通过在市场上融资、或者出卖自身资产的方式以补充自有资金的缺失。对此,欧洲银行的老板们一致反对市场融资的方式,因为现在愿意买它们的债券或股票的投资人几乎不存在,如果有人愿意买的话,也会出如此低的买价、以至于将大幅度地稀释他们自己拥有的股份。那么除此之外,就只有依靠出卖自身资产筹集资金这条路可走了。

可是出卖资产这条路也有问题,目前的情况是,几乎所有的欧洲银行都需要同时出卖资产,可是愿意买进银行资产的投资人却寥寥无几,即使出现了想抄底的投资人的话,他们所出的买价也会是让卖方大出血的价格,所以现在欧洲的大银行是迫不得已,不得不在此后的一两年里大批量地贱卖资产。实际上,能够卖得掉资产、满足本国政府和欧盟监管方要求的银行是幸运的,还有一些银行没有足够多的资产可供出卖或者无法及时找到任何有兴趣的买家,它们就只剩下申请破产保护这条路了。

想当初在2008年美国的李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时候,由于美国财政部官员的草率从事,使得李曼兄弟公司在一夜之间就进入了无秩序破产的境地,它在金融市场上引发的连锁反应直接导致了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发生,对此,欧洲的领导人对美国是很有怨言的。而现在风水轮流转,该是美国担忧欧洲的主权债务和银行危机会影响美国经济的时候了,前几天,美国的财政部长还跑到欧洲去督促欧洲尽快采取措施阻止危机的进一步蔓延。

欧洲领导人从美国李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中吸取了教训,到时候一定会让资不抵债的欧洲银行进入申请破产保护程序的,因为申请破产保护并不会对银行的存款人和交易对家有多大的影响,从表面上来看仍然是生意照常,只是在背后通过法律程序用银行债券持有人和股票持有人的股权去满足破产银行债权人的权益,这样的话,持有银行股票的人很可能会被清零了,银行债券持有人的资本也有可能被砍掉一大部分,可是银行的顾客、交易对家、和代表全体纳税人的政府一方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其实当初美国在2008年时也应当让无可救药的大银行走申请破产保护这条路的,例如规模仅次于李曼兄弟公司的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的申请破产保护就进行得比较顺利,并没有对顾客和金融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即使被认为是“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的美国超级银行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以申请破产保护,因为在美洲银行或花旗银行的账本上,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剩余的自有资产还有不少,如果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话,结果也会是类似的:持有银行股票的人会被清零,银行债券持有人的资本被砍掉一大部分,可是银行的顾客、交易对家、和代表全体美国纳税人的政府都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所谓的“大到不能倒”不是真的不能让它们倒闭,而是在政府里来自金融资本的代理人们想用纳税人的钱去保护其银行债券持有人主顾们的金钱利益罢了。

再回到欧洲银行资产大瘦身的话题上来,在今后一两年里欧洲银行抛售1万亿到2万亿美元资产的后果是什么呢?首先,欧元区将不可避免地进入经济衰退中去。其次,由于欧洲大银行在东欧、亚洲、和南美洲等新兴国家的投资资产很多,这些地区(尤其是东欧和巴西)也将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欧洲银行在东欧、亚洲、和南美洲等新兴国家的投资资产





在本来就在限制和缩减美国金融业经营范围的美国,各大银行与欧洲的银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必然会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而欧洲地区的衰退和新兴国家的经济走缓对于原本就已经在衰退边缘上游走的美国经济走势只能说是雪上加霜。

那么作为普通投资人你能做什么?如果你听 murmur 的劝告的话,就要回避一切投机性的行为和高风险资产,以资金长期保值为原则行事,才能在下一场危机中独善其身。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