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储备货币、主权债务、与国际强权

如今全球的金融市场正在被一个欧洲小国希腊的债务危机弄得一惊一乍的。现在我们不妨问个距离现实不太远的实际问题:假如希腊真的让国债违约了又如何?除了那些当初自愿买进希腊国债的欧美大银行们将要赔钱破产之外,其他人的日子不还是照常过?现存的大银行们消失了,难道就没有不破产的银行和新的银行出现?所以说如今以德法为主的欧洲领导人忙活得不可开交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和拯救大银行们的金钱利益,那么最后由谁来买单?答案是通过发行新的欧盟债券让以德国为首的现在和将来的欧洲纳税人去承担本应当是欧美大银行的损失。

实际上现在欧洲领导人搞的这一套与美国政府在2008年所做的一样,那就是让现在和将来的美国全体纳税人承担巨额的联邦债务,用公共大众的钱去保护和拯救像AIG那样的巨型金融保险公司、美洲银行、花旗银行等超级商业银行、以及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等华尔街上的投资银行的利益。正如我在前文中所说过的,其实那些所谓“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并不是真的不能让它们倒闭,而是被它们的政治性捐款和个人利益输送收买了的华盛顿D.C.的高层政客们所代表的自然是垄断金融资本的根本利益,浪费公共财力去中饱私囊是与大多数政客们的从政行为分不开的。

欧美国家的债务危机为何一个接着一个、似乎无休无止?如果刨根问底的话,答案是欧美现代金融的基础就是由债务所支撑的货币体系,假如债务消失了的话,整个金融系统也就不存在了。1694年之前,当英国被强大的法国海军打败,英国国王需要巨额的资金去重建英国的海军的时候,英国的一群富商们与英国国王达成了一个协议,富商们借给国王120万英镑的资金,交换条件是国王特许他们成立一家叫做 Bank Of England 的银行,银行有权利以国王的借据为后盾,向民众发行银行钞票。这就是英国货币的由来,英镑实际上是英国国王的一个债务欠条、一张永不兑现的票据。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和美元系统也是如此,名义上私有的联邦储备银行依据美国政府发行的债券的金额创造出货币来借给政府花费,再以美国政府的债务 - 联邦债券为基础发行出美元钞票来。美元所代表的就是美国政府的债务,政府的债务是无法减少的,它只能越来越多,因为一方面债务是要支付利息的,利息随着时间越滚越多,需要发行更多的债务去支付它;另一方面且不说假如政府债务消失的话,美元货币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了,就是如果政府债务的总额减少的话,也会因为货币的缺乏造成社会经济活动的萧条。那人们为什么会愿意接受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票据呢?因为政府规定,可以用它来支付个人欠政府的赋税和抵销其它一切私人之间的债务。政府弄出这么一套复杂的金融系统就是为了通过不断地发行更多的债券去增加货币的流通,想法设法地让消费大众多花钱,以促进经济活动的繁荣。

那么外国人为何会接受美国政府的债务票据呢?那是因为美国在全世界各处都有强大的军事存在,像日本、南韩、沙特阿拉伯等国必须以这种方式向美国支付军事保护费。比如说假如日本欠了美国100亿美元的债务,那日本就必须生产出相当于100亿美元的实物商品去偿还;可是如果美国欠了日本100亿美元的债务,日本能强迫美国用实物商品偿还吗?不但不可能,日本还得接受美国更多的债务 - 联邦债券。法国的戴高乐总统曾经向美国要求用美元兑换实物黄金,可是美国的尼克松总统却在1971年悍然关闭了美国黄金的兑换窗口,法国能把美国怎么样?

难怪欧洲各国一直致力于联合起来,摆脱美元系统的压榨,结果就是欧元的诞生。虽然现在欧元出了破绽,可是欧洲领导人无论如何都要维护欧元的存在的决心是不可忽视的。也只有像在军事上能与美国抗衡的俄国领导人普京才能公开痛斥美国利用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掠夺他国利益的行为,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法国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倒是在国际金融组织里提出了关于取代美元地位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结果他本人不是在纽约的酒店里被美国执法方以怀疑他企图性侵犯的罪名被送去坐牢一阵子?

而持有美国政府债券最多的中国对待美元的态度比较微妙,一方面在口头上对美国联邦债务的增加表示担忧,可另一方面还是继续持有美国债券。中国可能是在用这种方式换取美国政府准许中国的企业向美国出口大量的商品,以及允许美国的企业到中国开厂、办店、做生意,向中国转移所需要的高新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方式。中国被准许用美元入股像黑石公司和摩根斯坦利那样的虚拟金融公司,可是当中国的公司想用积累下来的巨额美元收购美国的能源、高科技、制造等行业的实体企业的时候,却被美国的官方当局一概阻止了。所以中国目前也在不断地推行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份额,朝着逐渐摆脱美元的方向发展。

实际上债务必须全数偿还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一条准则,如果负债方和债权方达成了某种协议,债务负担是可以被取消的。在历史上,当一个新的帝王就位的时候,有时候除了会大赦坐牢的人之外,还会废除社会上一大批人欠下的赋税债务。在国际社会里,大国也会免除一些穷国所欠的债务。之前欧洲关于希腊所达成的协议就是让作为债权方的欧洲银行们承担希腊债券一半的损失,只是那还远远不够,债权方银行还需要承担更多的亏损额。在当今的美国,银行有时候也不得不削减一些“负资产人”的房屋贷款金额,要想彻底解决美国房地产行业的萧条情况,最后美国很可能也得采取更大规模地免除房贷债务的行动。

取消债务对债权方来说有时候是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而对负债方来说是个摆脱债务负担的好机会,可是对于整体经济来说,大量债务的免除就意味着银行贷款发放额的进一步萎缩、货币流通量的减少和经济活动的低迷。就现在欧洲和美国的情况来看,通过债务宽恕把债务危机延后的后果可能是经济将处于一种类衰退的状态。

“This Time Is Different: Eight Centuries of Financial Folly”一书的作者 Reinhart 和 Rogoff 曾把经济的盛衰比喻成“七年的繁荣后面跟着七年的萧条”(seven years of fat followed by seven years of lean)。欧美国家在2007年之前的二、三十年里通过债务的极度扩张促成了超速的经济增长,现在到了报应的时候了,只是经济低迷的时间恐怕不止七年。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