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巴菲特:道琼斯指数跟踪者?

今天出来的消息说,巴菲特买进了价值大约1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IBM的股票,此外,他还买入了道琼斯指数里的另一家制造电脑芯片的高科技公司英特尔(Intel)公司的股票,这是巴菲特第一次涉足高科技股票。

那么巴菲特的这个出人意料的举动意味着什么呢?在我看来,这象征着“当代股神”巴菲特已经变得越来越像个跟踪道琼斯指数的人了(Indexer)。而有阴谋论心态的人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巴菲特试图承托股市大盘的动机,还记得巴菲特持有的、通过卖出股市指数期权(Sold put options on equity index futures)长期看涨股市的大量仓位吗?

除了新增加的IBM公司和英特尔公司之外,巴菲特现在持有和曾经持有的道琼斯指数成分股还包括: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美国捷运信用卡公司(American Express),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卡夫食品(Kraft Foods),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沃尔玛公司(Wal-Mart),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麦当劳(McDonald's),家得宝公司(Home Depot),和迪斯尼公司(Walt Disney)。这些股票占据了道琼斯指数成分股数量的三分之一还多。

在过去一年里,道琼斯指数上升了7.9%,标普500指数上升了4.3%,黄金上涨了29.5%,IBM的股价上涨了30%,可是巴菲特的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价却下降了5.3%,可见由于巴菲特以前拒买科技股票的行为从而造成了他的股票组合的表现落后了股市指数不少,难怪他现在一次性地大手笔增持了两个道琼斯指数的高科技成分股。

道琼斯指数、伯克希尔哈撒韦、和黄金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



标普500指数、伯克希尔哈撒韦、和IBM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



鉴于巴菲特操控的资产金额之多,实际上他完全有理由大大方方地做一个公开的指数跟踪者。巴菲特之所以在2008年美国经济和金融危机之前的几十年里投资业绩卓越,是与他独具慧眼、成功地避开了美国股票的几次大熊市(例如1973-74年的股市大跌和2001-03年的纳斯达克泡沫破裂)有关联的,可是他在2008年的熊市到来之前却没有做出任何避险的动作,有一种可能性是他对股票价值的把握度变得迟钝了,确实没有预料到危机即将来临;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他持有的股票实在是太多了,即使想要动作也来不及了,就像一只大象小的时候走进一个房间容易,长大了之后想要走出去就非常困难了。

其实跟踪道琼斯指数有着特殊的好处,首先道琼斯指数不断地汰旧换新 - 把经营不善的公司股票踢出去,把欣欣向荣的公司股票加进来。道琼斯指数在它115年的历史中就曾经更换过48次成分股票,最原始的十二只股票早就消失不见了,只有1907年加入道琼斯指数的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一只股票至今还在。AIG、通用汽车、和花旗银行都是最近几年被替换出去的。

其次,道琼斯指数只是单纯地计算成分股价格的数值变化而不是计算百分比的变化,无论是哪一个成分股的价格变化了1块钱,对指数的影响都是7.57点。可是对于现在的股价是187美元的IBM股票来说,1美元只相当于0.5%的变化,而对于股价仅是6美元的美洲银行股票来说,1美元却相当于16.7%的变化。也就是说,价格越高的股票对道琼斯指数的影响力也就越大,现在你明白巴菲特必须持有IBM股票的原因了吧。

在20世纪的100年中,道琼斯指数平均每年的复利增长率是5.3%,巴菲特称赞说是“精彩的一百年”。可是如果保持道琼斯指数中原始的成分股不变的话,它的收益率恐怕就不会那么“精彩”了。其实这种现象在奉行源自动物界的达尔文主义的资本社会里没啥好奇怪的,聚光灯总是集中在残存下来的少数赢家身上,而数量众多的输家们则都被忽略不计了。

这对于当今的投资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放弃个股,去跟踪指数,如今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开始这么做了,何况你我凡人?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