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NBA、华尔街、和美国文化的若干特质

这几天身体小恙,在休息期间看了一下体育新闻,才知道原来美国职业篮球NBA今年的下季的赛事由于球员们和球队老板们之间在利益分配问题上谈不拢、可能被取消了。而另一则与金融相关的新闻说,今年华尔街上的金融公司已经裁掉了20万人之多。  Wall Street Unoccupied With 200,000 Job Cuts

多年前,NBA篮球赛是我最喜欢看的体育项目之一,如果你曾经身临其境地站在赛场上体验过所谓 NBA Experience 的话,你就会感觉到它不只是一场体育比赛而已,在某种程度上好像是被预先排练好的一个秀场表演似的,球员们的表现令人惊叹,中间穿插的拉拉队演出和其它节目都让观众有在看一场百老汇秀的错觉。可是后来当我发现NBA历年的总决赛中有异常多次都是以两队拖到最终一场大对决的结果收场时,我不相信那会是偶然发生的,而很可能是排演好给全美国和全世界的观众看的,所以之后我再也不看NBA篮球赛了。

的确,在2007年NBA篮球联盟发生了裁判员赌球并操纵球赛结果的丑闻,当犯了法的裁判员 Tim Donaghy 被联邦调查局(FBI)侦破、被法庭判决入狱后, Donaghy 本计划在狱中写书揭露NBA篮球联盟的真相,书名拟为 Blowing the Whistle: The Culture of Fraud in the NBA (鸣笛报警:NBA的欺骗文化),可是NBA先是威胁他的出版商取消了出书的计划,换了另一家出版商之后, Donaghy 在狱中又被一个据说与纽约黑手党有关联的人打折了腿,后来出书的事情就没有下文了。  Tim_Donaghy

仔细想想的话,过去二、三十年在华尔街上所发生的与NBA也有相通之处,那就是靠着类似耍花枪般的作秀手法给不知情的人制造出一出又一出有爆点的剧目高潮来,先是1980年代由 Michael Milken 一手搞出来的、各华尔街投行都有参与的垃圾债券,然后是1990年代中期的到发展中国家投机的迷你泡沫,之后是炒热互联网股票、美国房地产、房贷债券(MBS)、和原油期货,最近又是投行的自我资本交易(propriatary trading)和高频快速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等等,华尔街全力吹大的每一个大泡泡起初看上去都挺合理,可是当泡沫破了之后,给盲信了华尔街所营造出来的美梦的人们留下的都只是金钱的损失和无尽的苦涩,但是对于有能力识破华尔街金融骗术的少数人来说,未尝不是些趁势获利的机会。

NBA和华尔街的共性反映出了美国文化中的某些特质,不说是外强中干,也可以说是自高自大(比如美国棒球赛被称为 World Series),喜欢作秀,奉行和吹捧明星制,为了获得私利而无所不及。当然有些东西也不是一文不值,在美国的商学院里正在被当成 Marketing (市场和品牌的建立和推广)的课程在教授着,这些有用的东西也许是中国的企业可以借鉴的。我曾经听过一位在美国的大型跨国企业里供职的人向我抱怨说,为什么中国企业的产品定价方式总像是要把所有的同业竞争者赶尽杀绝呢?比如中国某行业的老板把产品运到美国来卖,如果美国同类产品通常的价格是100的话,他不是把他的产品卖到95或90,而是在他的低成本上只加上10%的利润率,定价为30!与其那样自贬身价的话,还不如好好学学像NBA和华尔街那样的美国人的行为方式,把自己的产品包装得美轮美奂,再请来明星做上一场秀说自家的产品是如何如何地好,然后把它以150的价格卖出去。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