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两种最成功的投资模式

在金融市场上有个规律就是输家总是远多于赢家,也许有人会质疑说,既然金融市场是个零和游戏,有一个买方就有一个卖方,那为什么输家总是多于赢家呢?这是因为前面有一批输家最终退出了市场,后面就有更多的新人前仆后继地进场,输家越来越多,而少数的赢家则会一直呆在市场上。

如果用量化的方式来描述这种现象的话,就是金融市场上的幂律分布(Power law, 图中横坐标是人数的多少,纵坐标是输赢的金额):



所以如果有人说在金融市场上没有只赚不赔的方法的话,有一种可能性是有些人确实从来没有见过或听说过在市场上能够长期获利的赢家,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有人在偷换概念,每一次交易都赚钱的系统的确是没有的,但是能保持长期赢利的投资方法其实是有的,不然怎么会有像 James Simons, Paul Tudor Jones, John W. Henry, ...等等这些用程式化交易模式在金融市场上摸爬滚打几十年、现在被称为交易大师的人存在呢?

要想成为少数赢家中的一员,就必须向已经成为了市场赢家的人学习。在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中,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的 James Simons 和 Bridgewater Associates 的 Ray Dalio 是两个投资理念截然不同的流派。

原本是数学家的 Simons 曾经与著名的华人数学家陈省身一起创立了陈-西蒙斯微分式,他在1978年离开数学研究转行到金融行业后,雇用的都是前科学家而不是从商学院毕业的MBA,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的操作方式也是通过电脑软件程序进行高频率快速交易,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目前管理15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 Medallion Fund 从1989年至今的年均回报率是35%,而且这还是在扣除了5%的管理费和36%的利润分成之后投资人所得到的净回报率,可见其获利能力之高。

可是问题是,他的这种快速的短线交易模式对于并非精通数学、电脑软件、或其它数理学科的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有希望学得来吗?起码对我来说, Simons 的成功是没有多少借鉴意义的。

而 Ray Dalio 在1975年建立的 Bridgewater Associates 据称是现在管理资产最多的基金管理公司(1250亿美元资产),它的客户群都是像退休基金、保险基金、基金会、外国政府和中央银行那样的大资金,他的理财方式是从对经济大趋势和金融市场的分析中找出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Bridgewater Associates 的 Pure Alpha 旗舰基金在过去18年的回报率是年均15%。 在2007年底, Dalio 曾把 Bridgewater Associates 关于美国和其它国家金融业即将面临的去杠杆化危险的研究报告向美国财政部官员和白宫经济顾问们通报过, 可是却被忽视了。

Ray Dalio 最近接受 Charlie Rose 电视采访的谈话值得关心经济和金融的人听一听: Ray Dalio On Charlie Rose

我个人认为,像 Ray Dalio 和 Bridgewater Associates 这种通过合理的资产分配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的理财模式是普通的投资人可以借鉴的。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2 comments:

  1. 老大,如果我玩chartgame能获得consistant profit (45-50% annual), 是不是就可以照我的方法操作了?

    我知道怎样选择入场点, 怎样选择出场点和时间。
    从2010年9月开始玩,(把1万炒成6万, 然后从1万重新开始)
    基本上annualized profit 45-50%

    请教各位,这样是不是足够了,可以凭这个方法实战了?

    ReplyDelete
  2. Are these all paper trades? If they are, you'll find out real trading experience is so much different from a game play. Even if they are real, many people can make money in bull markets, the question is whether they can keep doing it during a bear market. To become a trading system, it needs 100% quatitative inputs, so that even a 15-year old kid can follow it. You also have to consider maximal drawdown, if it is too large, not many real persons can stand the loss. And it needs back-testing through one or two severe bear markets such as 2001 and 2008. Without fulfilling these two conditions, it is only personal lu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