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欧美债务的“子债父还”与“父债子还”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向国内外的大银行银行和其它金融公司提供了上万亿美元的救命资金。可是当媒体和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们想了解美联储使用纳税人的大笔公共资金去救助私有金融公司的详情时,美联储和大银行们却拒绝透露任何信息。只是在金融媒体公司把美联储告上了法庭,美联储才在两、三年后被迫披露了给大银行注资“输血”的细节情况。

从美联储被迫公开的文件中可以得知,欧美大银行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的境况要比人们之前所了解的严重得多,例如仅在2008年12月5日这一天,美联储就不得不向银行业输送了高达1万2千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资金。那些大银行们一边接受着救命资金的“输血”,一边却公开地向它们的股票投资人撒谎说情况一切正常。而且根据最新的 Bloomberg 市场杂志所发表的数据,大银行们从美联储所提供的近乎零利息的公共资金中所获得的政策性利润输送高达130亿美元。

Secret Fed Loans Helped Banks Net $13 Billion

鉴于美联储在名义上属于由超大型银行作为股东组成的私有银行、实质上是美国的中央银行的性质,不妨可以把美国的私有银行的债务负担转移到中央银行美联储的行为比喻为子孙欠下的债由父辈来担保承担(“子债父还”)。经过了两次“量化宽松计划”之后,目前转移到美联储账本上的债务资产已经从危机前的8690亿美元扩张到了目前的超过28000亿美元。

Total asset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而且现在还有传言说,美联储有可能再次买入价值5450亿美元的房贷债券:

Dealers See Fed Buying $545B Mortgage Bonds

现在欧元区正在重蹈覆辙,几乎复制了三年前美国所经历的情况,欧洲大银行正深陷在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中,按照“子债父还”的先例,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中央银行将发行债券集资和印钞买债救援还不起债务的“欧猪”几国:

Insight: Euro zone staring into the abyss, waiting for ECB

今天,还有谣言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意大利实施救助,可是美国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大金主本身正处在如何削减财政赤字的僵局中,政治环境可能确实不适合对欧洲发动直接的注资救援行动。

IMF denies in Italy aid talks

然而当前欧美国家的债务负担是如此之重,“子孙”机构欠下的债务即使转移到“父辈”机构的账本上债务既没有消失、也仍然是还不起,只不过是把问题推移到了子孙后代的身上,实际上又演变成了“父债子还”的情况。可以预见的是,欧美国家下一代人将经历财政紧缩、福利削减和通货膨胀,其生活水准将不得不下降。

今天的另一则消息说,委内瑞拉已经把原本存在欧美国家的160吨黄金运回了本国,这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在世界上很多人对欧美金融体制的极度不信任。

Venezuela Repatriates ‘People’s Gold’ Due to Gold’s ‘Historic’, ‘Symbolic’ & ‘Financial’ Value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