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欧洲与美国:“和尚不急,太监急”

今天早晨,美联储联手欧洲中央银行、日本央行、英国、加拿大、和瑞士的中央银行发表声明,美联储将以货币掉期合约(Foreign Currency Liquidity Swaps)的方式主要是向欧洲各国提供大量低利息的美元。这个消息出来后,美元指数下降,股市、黄金、和商品期货大涨。

Central banks act as euro zone crisis rages

其实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就对欧洲领导人在处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过程中拖拖拉拉、只说不做的行为颇有微词,他一再督促欧洲领导人尽快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来,之前还让美国的财政部长亲自到欧洲去游说,可是欧盟地区最大的金主德国一直与位居次席的法国意见不一。

法国的大银行在欧洲主权债务的泥潭中要比德国陷得更深,所以法国总统主张尽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 EFSF)的规模并让欧洲中央银行(ECB)启动类似美联储两次“量化宽松”那样的计划靠大量印钱应付当前的债务危机。可是在财务政策上一向保守的德国认为,南欧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问题根源是那些国家的人们奉行懒惰挥霍、及时行乐的生活态度,自然不情愿拿出巨资去为他们买单,如果非得出钱的话,也得让像希腊那样的国家在财政预算上接受欧盟的监督。

欧美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联手行动的主要原因是缓解在欧洲的金融系统中短缺美元流动资金的窘况,防止危机的情况向世界其它地区扩散,尤其是在全球的各大经济体都出现了减速的时候,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今天宣布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

而对于奥巴马来说,离明年的总统大选只有一年的时间了,现在虽然美国经济在某些方面已经趋于稳定,可是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仍处于类似萧条的状态,失业率还是高企不下,选民们对于他执政的满意度并不很高。如果欧洲的债务危机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蔓延到美国的话,美国经济在此后一年里进一步复苏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那么他再次当选的希望也就不大了,这也是美国执政当局急着出手援助欧洲的原因之一吧。

实际上,各国央行的这次货币掉期行动并不是印钱买债性质的“量化宽松”,它只是美联储向欧洲提供美元、换进来欧洲货币的动作而已,原来的债务该是多少还是多少,而且货币交换的总体金额上也不是很大。打个比喻来说,就有点类似于假如顾客对摆在货架上用欧元或其它欧洲货币标价的物品不感兴趣,店主就在标签上改成用美元标价,虽然标签上的数字符号变了,可是货物仍然和原来一样,难道换换标价就能有什么区别吗?何况在实质上美元纸钞又比欧元强多少呢?在我看来,这不过是掌管西方金融体系的当权者们又一个自欺欺人的手法罢了。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