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欧洲的“蟑螂”何其多?

一个月前,当法国和比利时政府联手分拆重组了快要破产的德克夏银行(Dexia)时,我在“Risk on 暂时又回来了”一文中提到了一句俗语,“看到一只蟑螂就意味着有更多的蟑螂在后面隐藏着”。

一个月后的今天,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已经在债券市场上丧失了独立融资的能力,昨天发行的意大利国债不得不由欧洲中央银行(ECB)出面买进才能够全部卖出。而今天,甚至连法国债券的信用度也开始遭到了怀疑: French Bond Risk Rises to Record as Crisis Spreads

从去年五月开始,欧洲中央银行(ECB)已经买入了价值1830亿欧元的“欧猪负债国”的债券,目前ECB对通过购进债券的行动已经增发出去的货币量采取了“回收”(sterilization)的措施,所以没有造成整体货币发行量的激增。可是意大利的总体债务规模远大于像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那样的边缘国家,如果ECB被迫买进更多的意大利和其它国家的债券的话,那么ECB将没有能力继续“回收”货币的操作,这势必会导致欧元货币发行量的增加和欧元兑美元和其它货币的贬值。

现在,就连欧洲经济的核心发动机德国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了放缓的迹象,难怪欧洲中央银行(ECB)的新主席刚一上任就在11月3日降低了欧元区的利率水平,利率的降低也是不利于欧元汇率的另一个因素。

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和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从上到下分别贬值了21%和20%之多,假如现在欧元依照前例贬值类似的程度的话,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有可能下跌至不到1.20左右的水平。



众所周知,如今的金融市场主要是由货币市场、尤其是欧元的动向所驱动的,如果欧元的跌势成为事实的话,将会对全球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都产生重大的影响。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