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逐梦华尔街(14)

MIB公司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由于没有涉足亚洲市场,结果是无惊无险;在1998年的俄国债务违约危机中被迫把它在俄国的投资割肉止损,但没有伤筋动骨,所以可以说是有惊无险;到了1999年,MIB和华尔街上的其它投资银行一样,借着纳斯达克市场上高科技股票飙涨的东风,各个部门的生意都很火爆,尤其是网络交易部门的业绩尤其出色,整个公司的其它部门也是惊喜不断。

这时候,瑞士的一家国际大银行姗姗来迟地在美国发起了兼并收购的行动,它先在上半年兼并了华尔街的一个中级投资银行,下半年又向MIB公司的高级管理层提出了收购的要求。欧洲和日本金融业的公司本来就被华尔街上的人看不起,假如公司债券交易部门有实在卖不掉的债券的话,部门的头头经常说,“给欧洲打电话”或者“给日本打电话”,因为总能在欧洲和日本找到肯于买进的冤大头。

MIB的几个创始人和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们开会讨论是否接受瑞士大银行的并购,开始出现了一些争论,有一个创始人不同意被收购,觉得公司现在的生意做得风风火火的,还是独立运行比较好,他的意见也得到了几个董事会成员的支持。可是公司的其他几个创始人凭着他们在华尔街上打滚几十年的经验考虑问题,觉得金融市场的繁荣快走到头了,尤其是纳斯达克上的高科技股票价格已经上涨到了离泡沫不远的地步了,他们和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认为现在把公司高价卖给瑞士大银行是个可遇不可求的好机会。赞同和反对的双方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和沟通,最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 高价出卖MIB公司给瑞士大银行。

消息很快就在公司里传开了,MIB公司的股票价格一下子上涨了很多,所有股东的股票和公司雇员的退休计划里的股票认购权都增值了,可以说是皆大欢喜。但公司内部也有一些人觉得公司被大银行收购了之后,公司的文化、经营理念、和员工们的凝聚力估计也会逐渐被大银行原有的保守的经营风格所稀释,所以有不少人打算在并购完成之后就从MIB公司辞职,跳槽的跳槽,自己创业的自己创业,真有能力的和自认为有能力的人纷纷另辟蹊径,准备在历史性的火热牛市中站在不同的平台上继续大显身手,许文平的上司施奈德就是决定要辞职的一员。

施奈德在向公司递交辞职书之前,和文平进行了一次谈话。他对文平说,他辞职后将加入以前的同事开的一家对冲基金,专门负责分析和管理与生物科技和医药保健行业有关的那部分股票的仓位。如果文平愿意的话,他本来是打算要带着文平一起走的,不过在他辞职的时候,已经是MIB公司新老板的、来自瑞士大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在辞职同意书中加入了要求施奈德在辞职后一年之内不得雇用原MIB公司任何员工的条款,所以他让文平暂时在被收购的新公司里呆上一年,然后再加入施奈德任职的公司。周末,在施奈德的家里,淑华姐又告诉文平,其实施奈德还认真考虑了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加入一家管理几百亿美元资金的大型资金管理公司,施奈德就读MBA学位时的一个同学在里面担任中级管理职位,听到他要从MIB公司辞职了,大力邀请他加入这家大型资金管理公司。可是施奈德考虑再三,最后他觉得这家大型资金管理公司的投资风格太保守了,因为它回避了投资当时最热门的高科技股票,所以整体的表现虽然仍在赚钱,但回报率远不如他想去的那家对冲基金,所以还是放弃了那个机会。

几年之后回想起来,文平觉得当时施奈德做出的职业选择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那家大型资金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和掌门人在多年前通过研究大量历史数据发现,许多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的表现都是可以通过用长、短债券市场指数和股票市场指数的组合复制出来的,比如一个单纯投资股票的基金的长期表现,可以用投资一个债券市场指数再加上一定程度的融资杠杆完全复制出来,所以所谓股票基金的高回报率实际上是因为它的上下波动率大,也就是它承担的风险比较高,实际上如果把债券或股票市场的指数调整到与投资基金类似的波动率的话,就会看出那个基金并没有多少能长期超越市场平均值的胜算,它只是在随着市场的波动在大幅度地起伏罢了。这种基金就是后来所谓的“贝塔”类型的基金,即与市场指数差不多的基金。而另外一种是所谓“阿尔法”类型的基金,也就是通过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的仔细分析,能够提供长期超越市场平均回报率的基金。这家大型资金管理公司在2000年之前,理智地回避了价格严重超越价值的高科技股票,在2000年到2003年的大熊市中仍然稳健成长,它的投资理念迎合了像退休基金、保险基金、基金会等掌管大钱的资金的要求,现在这家投资管理公司已经是掌管超过一千多亿美元的、首屈一指的龙头公司了。

可是施奈德选择加入的对冲基金在两三年后就已经解散了。生活就是这样,在任何一个岔路口上选择了一条路,就没有机会后悔去回头走另一条路了,只能沿着自己当初所选择的那条路,阳关大道也好,荆棘曲折也好,必须鼓足勇气、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施奈德后来就是这么做的。

(故事里的人物、公司、和其它名称都是虚构的,如果有重名的情况纯属偶然。)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