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关于苹果股票的经验教训

十天前,我在“什么时候买苹果股票?”写道:“散户炒个股是不懂装懂、自找麻烦。苹果股票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的分量是如此之重,指数比个股的波动率小多了。可如果有人非要去赌苹果股票的话,我个人的看法是,只要在股票论坛上还有人讨论它,那就很可能不值得考虑,重新介入苹果股票的更好时机是散户们达成一致的意见公认苹果股票烂透了、不再有人讨论的时候。”

更早的时候,我在“苹果股票的过去和未来?”中转了下面的图:


而今,苹果股价的情况是这样的:


仔细看看上面那张图,如果自以为是技术派而非基本派的中短线炒家在650美元以下还持股做多的话,你真的不应该炒股,因为首先你看不懂何谓逆势,其次你是个不信邪的抄底猜顶派赌徒,只凭着个人感觉和预测去抄底猜顶是新手小散的典型操作手法,没栽在苹果股票上将来也会在别的股票上栽跟头。

再仔细看看图上的那条线,那是“市场先生”(Mr. Market)在说话,有了它,你根本不必去听任何人的所谓“预测”,你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预测家。

除了我之前在"炒最风光热门股苹果公司(AAPL)的后果"中提到的经验教训之外(总结经验教训之一:远离股坛最风光、最热门的股票,甚至空之。经验教训之二:当最不可能炒股的人开始入市的时候,退出。),还有以下两条:

主流金融媒体是给最不靠谱的小散们看的,苹果股票连跌了好几个月,他们才开始唱衰苹果的‘爱疯’: Apple Trailing China’s Coolpad Shows Need for Cheap IPhone

华尔街的股票分析师们如果不是有意误导,就是冒充能预测未来的一群乌合之众,在跟踪苹果股票的49个分析师当中,只有两个推荐卖出或做空:


而对于散户股民来说最值得记住的经验教训是:珍惜金钱,远离个股,要做就只关注不加任何融资杠杆的市场指数。

以往我写的有关苹果股票的帖子都在我的博客上:

苹果与亚马逊的优劣

一只烂苹果(AAPL)毁了一个公司

再来说说苹果股票(AAPL)

炒最风光热门股苹果公司(AAPL)的后果

每个疯狂的时代都有各自的郁金香

苹果股票的过去和未来?

当众人抢着吃苹果时,就得改吃桔子

什么时候买苹果股票?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