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股坛置顶的一篇好帖

杰佛理:新手炒股--大起大落

 作者最后总结说,“经验教训:远离垃圾股。”

 除了“远离垃圾股”之外,更重要的是倒数第二句话“长线是金”。

 他举的例子是百度:“记得2009年还曾经买入过300股BIDU,要是保留到现在就是10倍”。

 我曾经举过的另一个例子是段永平以0.8美元买网易股票,持股到100美元(分股前):


 听听老段是怎么说的:“什么是投资?最基本的,买一只股票就是买一个公司,如果要买一个公司,你不了解它,如何买?当它的价格低于他的价值的时候,你才去买它,否则这就不叫投资,叫投机。”

 抱着这样的投资理念,段永平在网易股票跌到0.8美元的时候大量买入,而那个时候网易正面临一个较为严重的诉讼。

 “我认真研究了网易,发现它股价在0.8美元的时候,公司还有每股2块多的现金,当然面临一个官司,也可能被摘牌,这里面有些不确定性,这就需要多做一些咨询。就官司的问题,我咨询了一些法律界人士,问类似的官司最可能的结果是什么,得到的结论是,后果不会很严重,因为他们的错误不是特别离谱。很重要的是,这家公司在运营上没有大问题。”段永平说,“做足功课后,我基本上把我能动用的钱全部动用了,去买它的股票。”

 有人认为,段永平敢大量买入网易的股票是在于他认识丁磊,在于同丁磊的关系。但段永平不以为然,“我认识的老板多了,如果我认识一个就买一个,那要买的东西就多了,最重要的是对企业花了足够的工夫,对公司、产品都有深刻了解。”

 “我在美国买了一家做租车业务的公司,当时它的股价跌到了5美元,我花了半年时间去调查研究,发现这家公司股票每股净资产有50多美元。我算了一笔账,就算把净资产打5折,还有25美元,最后我们买了100多万股,这只股票最高到过100多美元。”

 段永平认为,能够取得投资成功在于对巴菲特的理解,更在于坚持执行巴菲特的理念。“0.8美元买网易股票的不单是我一个人,但坚持持有到100美元的就不多,所以发现价值有时候要靠运气。”

段永平:将网易股票由0.8美元坚持到100美元

 在“今天的股市和黄金为啥涨?”中我写道:“炒短线长期来说之所以没戏,是因为那种做法在市场上升期间能吃到的都是骨头缝里的残肉,大块的肥肉吃不到,当大熊市来临时却被套牢甚至被清零了。 与其那样,还不如抓牢一个大牛市不动。”

 我想短炒过百度或网易的人肯定不少,但绝大多数都是赚到点零头就沾沾自喜地退出了,最终没人发大财。

 美国硅谷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s)的典型做法是,在十个创业型的小公司上下注,只要有一个成了大气候就能翻十倍,即使其它九个玩完了最后也赚了。长期持有至少还有发大财的可能性,而短线炒作则永远没有翻倍的机会。


 ***********

杰佛理:新手炒股--大起大落 于 2013-01-22 19:56:04

 2009年,受朋友影响,进入股市。

 当时1,2块的股票比比皆是。还觉得贵,更喜欢买几毛钱的。

 没想到买的第一只股票第二天就涨了30%多。

 又买入一只股票,更狠,三天就涨了4.5倍,就这么简单,几万变成了十几万。其实当时只要低位买入,很多股票都涨了几倍,尤其是低价股。

 信心开始膨胀,努力,2009年,目标:100万。

 噩运随之而来,全仓买入的一只垃圾股宣布破产保护,10万一天就没了。十几万又成了几万。就像是一夜醒来又回到了解放前(当时还是国内的炒股思路,竟以为公司不会破产)。

 有些消沉,但钱来去匆匆,好像当时也没太在乎。

 半个月多后,又抓住了AIG和两房, AIG并股后连续暴跌从30跌到了8块多,可能是运气太好。买入当天涨30%,第二天又涨30%卖出(一个多月后到了50多)。大概一周后又尾盘买入房利美,为什么买房利美呢?主要是当天季报出来后,巨幅亏损,大幅下跌后就一直盘着不动。因为市场当时还是向上,就全仓买入大胆搏反弹。没想到他的兄弟房地美季报出来,盈利,盘后大涨。房利美也跟着大涨,第二天涨70%就卖出了。如果再多拿上一个星期,就是300%。



 后来又盯上了季报, 抢季报的急跌反弹:

 曾连续3天做AIG, F 和BIDU,用足margin,三天挣4.5万。

 可第四天抢CIT破产反弹,一次买入50万股,十分钟便亏进去4.5万。



 当时也不知道有个大千,如有高手指点,钱也就keep住了。



 2009年这么大好的机会,结果没挣到多少钱。



 2010,2011年还仍然痴迷于垃圾股,也确实挣了不少,基本上都翻倍。但大部分都给了回去。

 现在是1,2元以下的股票,基本不看,1元以下的绝对不买。



 记得2009年还曾经买入过300股BIDU,要是保留到现在就是10倍。

 长线是金。



 经验教训:远离垃圾股。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