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2013年的金融市场怎么做?

圣诞到新年期间我休假了几天,走亲访友之余还与以前的同事们叙叙旧。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2012年的金融市场的话,不少人的选择是“操纵”(Manipulation)。

在2012年里,大投行多年来操纵LIBOR利率水平的行为终于被彻底揭发出来,负责具体操作的小人物们被法办,可像英国巴克莱银行的总裁那样的大人物只不过是辞职了事。

而以伯南克为首的美联储一而再、再而三地推出量化宽松计划,人为地把短期利率压低到接近于零,其结果是“劫老济富”,美国众多的退休老人们放在银行里的、他们一辈子的储蓄再也得不到多少利息回报了。但股市和债市却被撑起来了,获益的自然是大量持有债券和股票的富人们。

有没有人注意到,2012年每盎司黄金的收盘价格不多不少、比一年前的1211年底正好高出100美元?黄金庄家的操盘手们连续两年在年底之前恶搞金价,他们分到的年终奖金应当多了不少。(“黄金怎么了?”)

某年9月11日市场快要收盘前的一分钟,有个坐庄标普500指数期货的胖子操盘手忽然大声说,“谁也别动,今天指数的收盘价是xxx9.11,谁敢搞破坏我跟谁没完!”结果当天标普500指数期货的收盘价正好就是xxx9.11。

2013年的金融市场应当怎么做?我想把下面几点作为我的新年礼物送给我的忠实读者。

我在“超越市场的两种投资策略”中曾写过:“在金融市场上被理论和实战证明能够长期超越市场平均、获得‘阿尔法’(alpha)的投资策略基本上分成两种:一种是所谓的价值投资,另一种是跟随趋势。

价值投资就是当市场上大多数人都不看好的时候进场去买,跟随趋势是当市场上大多数人开始看好并买进的时候跟着去买。把握好了这两种方法的具体运用都有可能超越市场平均。

而最没戏的做法就是当市场四平八稳的时候在里面瞎折腾,当市场往价值方向走的时候被套住了,当市场往趋势方向走的时候却被落下了,赚到的都是蝇头小利,却随时有可能连背心内裤都赔掉。”

对于想遵循价值投资的原则、长期持有的人来说,黄金的投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2013年黄金的目标价格”,“2022年的黄金和石油价格”

当然,两个星期前黄金的投资价值更好些:


对于遵循“ETF投资系统”操作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严格按照系统的信号做下去,在市场上总是少数人赚钱、多数人赔钱的根本原因是执行力而不是别的问题,在一帆风顺的时候执行起来没问题,在波涛起伏的时候才是考验执行力的时刻。2012年像 Bridgewater Associates 那样的对冲基金回报率不如股市指数,但它的投资结果没有耐久的定力是得不到的:

Bridgewater Associates 的长期资金成长曲线


 希望我的新年礼物在2013年里对你有些实用价值。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