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用钱赚钱的必要条件

在市场上用钱赚钱说起来容易,其实很难。巴菲特说他把股票当成生意来做,说的不错。要想在金融市场上长期持续地用钱赚钱也得像经营生意一样,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对大趋势有一个靠谱的宏观想法(a big idea),这一点要靠长期的市场经验积累。例如我从今年夏季开始就一直认为QE3迟早会来:

2012年5月4日,我在“美国的实际失业率和对QE3的呼唤”中说:“美联储的伯南克听好了没? QE3, here it comes.”

2012年6月1日,我在“是金子总要发光的,而QE迟早会来的”中说:“作为央行的美联储是无法对美国的财务政策产生直接的影响的,面对着萎靡不振的就业数据和可能发生的“财务悬崖”情况,伯南克和美联储能做的就只有一件事了 - QE3.”

2012年6月7日,我在“伯南克的水缸上漏了个洞(为何QE迟早会来?)”中说:“所以QE迟早是会来的,只是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出台的问题罢了。”

2012年9月5日,我在“实际上QE3已经在起作用了”中说:“虽然现在美联储还没有公开宣布开始实行QE3,可是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QE3的效果已经很明显了。”

其次,有了一个好的宏观想法后,还要有恒心付诸实施,不在乎中间的波折,坚持到底。比如如果QE3迟早会来的话,黄金是对美联储量化宽松行动最敏感的资产之一,所以我一直增持黄金并坚持持有,到今天的结果是这样的:

投资账户长期持有的部分黄金仓位:


第三,正如做生意都得制定一个商业计划一样,要在市场上获胜,还得有一个经过市场长期考验的交易系统。这样在具体操作中就不必总是思前想后、犹疑不决,而只要按照系统的指令去做就是了。

比如现在把钱放在银行里几乎没有利息,我就制定并按照“ETF投资系统”去操作,长期目标收益率是年均10-15%。

为了给孩子挣够大学学费,我就按照“实盘黄金交易系统”去操作,利用一点融资杠杆,长期目标是年均15-30%的收益率。

Murmur Jr.的实盘黄金交易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2012/09/murmur-jrs-real-gold-trading-972012.html

最后还要有一个一旦出错、及时退出的自然机制。例如在“ETF投资系统”和“实盘黄金交易系统”都有预先设定的长期止损位置。

在市场上一厢情愿地凭着自个儿所谓的“预测”,今天这样、明天那样的交易者基本上没戏,因为几乎所有的交易市场都有一个惩罚自信比市场其他所有参与者更聪明的人的内在机制,他预测这样,市场偏就那样,并且走到极端,非整死他不可。

而只有少数按照以上几点原则把金融投资当作生意去做的人才能达成长期用钱赚钱的目标。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2 comments:

  1. I have been track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and have benefited much from your generously shared knowledge and insights. I am writing this in particular to 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and intelligence. Much appreciat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Helping others is exactly the reason I write my blog.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