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做科学研究与做科学投资

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傻乎乎地一个人来美国读博士。我就读的研究生院里有好几个博士导师都是出自麻省理工学院(MIT),所以个个牛哄哄的,对学生的要求不是一般地严苛。

和我同届的研究生共有八个,三个中国人、两个美国人、印度人、马来西亚人、菲律宾人各一个。过了第一年,三个人自动退学了;到了第二年博士资格考试,又有三个人没有通过,也离开了。结果只有我和另一个美国人继续留下来做博士论文。

五年多的读博日子里有很多的酸甜苦辣,最欣喜的时刻就是某天晚上一个人回到实验室去看实验结果,忽然意识到我终于找到了造成细胞发生突变的那个基因,让这个基因的DNA序列发生改变,细胞的生长就产生异常;修复了基因的DNA序列,细胞的生长就正常了。在那个晚上,我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认识到这个微小真理的人。

后来博士论文写完了,研究文章也发表了,我才意识到其实这世界上只有不超过十几个人真的在乎我的研究成果,因为我所做的纯理论东西在全世界也只有三个实验室在做类似的研究而已。而我想要做的却是凭着自己的智力和努力去给别人的生活带来直接的好的影响,这也是我告别科研领域,进入金融行业的原因。

从那时至今我在金融领域里长达16年之久的摸爬滚打,对我来说好像又是在做一篇新的博士论文似的,在这个新的领域里做学问的目标还是为了在金融投资里找到规律,即探索出什么方法能够非常确定地达到长期获利的目的。

有些人认为投资是门艺术,我不那样认为。所谓艺术只是投资方法不够高明的一个借口,艺术的东西是不可以广泛重复的,一个画家的创作是独一无二的,他很难去教会另一个人一丝不差地复制出原来的画作来。如果投资能力是所谓艺术的话,别人就没办法重复,那还有何意义?

通过金融投资发家致富的人的确比较少,但不能以此证明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类似于艺术。1969年在普林斯顿创立的 Commodities Corporation 里面出来的多位投资人现在都各自变成了非常成功的基金经理人,这是好的投资方法可以重复、移植、和学习的例证。

头脑比较愚笨的我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和总结经验教训,终于再次经历了豁然开朗、见证真理的那个时刻了,现在也可以拿得出手一个我在投资方面的博士论文来,这个研究成果就是我的“ETF投资系统”,它属于投资的科学,而不是艺术,因为即使是一个十几岁懵懵懂懂的少年也能够按照“ETF投资系统”操作并复制出一模一样的资金成长曲线出来。而且“ETF投资系统”的投资原则同样也可以成功地应用到构建金融市场指数、实体企业竞争、以及竞技赌博等不同的领域里。

下面我需要做的就是在今后几年的时间里把“ETF投资系统”广泛地应用,用实际结果证明它的长期有效性,希望可以达到给自己和更多人的生活带来好的影响的目标。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