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什么情况下应该抄底?

我在“市场上小散们的操作模式:以股市实例来说明”中说过:“简单地概括市场上小散户们的操作模式那就是:逆势。”猜顶抄底是投资大忌,顺势才是正道。

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大胆地抄底是回报与风险比例很高的一种策略,那就是在价格下跌后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多次上下洗盘,当该卖的人把筹码都卖光了,剩下的都是铁杆般坚定的长期持有者的时候,就是进场抄底的最佳时机,比如在今年五、六月份间增持黄金就是如此:


投资账户长期持有的部分黄金仓位:


可见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黄金价格曾经三次探底,到了第三次底部的时候,手中仍然保留仓位的除了实物黄金的拥有者外,剩下的都是最坚定的黄金长期持有者,这时候不去抄底,更待何时?

如今当金价已经从那时的低价位上涨了近200美元之后,开始有人觉得到了该出手黄金仓位的时候了。黄金价格短期超买确实是真的,可是如果用更加长远的眼光来看,现在大部分做多黄金的人都应该是处于或多或少的盈利状态中,迫不及待地想卖出止损的人几乎没有。如果金价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果断地突破1800美元的“三重顶”的话,后面将可能是又一次的黄金疯涨期。

所以现在想卖出黄金、锁住短利的做法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但着眼于长线的投资者可能会在黄金上有更多的收益。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