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谎言、天大的谎言、和蓄意欺骗

今天,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 NAR)在2011年快要结束的圣诞节前夕出来剖清说,原来它在过去四年发布的现存房屋销售数字全都被夸大了,夸大的幅度在11%到16%之间,平均每年虚报了14%:



需要指出的是,数据出现差错恰好是从房地产泡沫开始崩盘的2006年底、2007年初开始的:



房屋销售的统计数字是计算GDP过程中的成分之一,实际房屋销售数字的降低意味着美国政府公布的过去四年的GDP数字也都需要重新加以修正。

而更深层次的问题是,这件事是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在数据统计中的无意的误差,还是为了掩饰房地产行业衰退的善意的谎言,或者是与政府沆瀣一气蓄意欺骗公共大众?

 在我的“快下雪了,来点冷的:我的金融观”一文中有一句话:“西方民主的最大漏洞就是无组织的自由政府永远斗不过有组织的贪婪”。自从2007年美国经济大衰退开始以来,大企业与它们在背后出资豢养的官方政客们对外造假撒谎的事例就越来越多了,破败得越厉害的行业造的假就越多,比如早就该破产关门的美国大银行在官方制定企业财务标准部门的默许下玩弄账本、忽悠利润数字,还有通用汽车公司把本来没有卖掉的汽车塞满到汽车销售商的停车场里冒充汽车实际销售数字的增长等等。

至于美国政府撒谎欺骗大众的后果就更加严重了,还记得小布什政府发动第二次海湾战争的理由吗?现在已经证实,当时声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说法就是个发动战争的借口,在数以万计的无辜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人被屠杀、美国兵战死四千多名、美国耗尽军费超过万亿美元之后,事实证明除了像 Lockheed Martin、 Boeing、 Haliburton 那样的军火制造商和战争承包商大发战争财之外,美国从这场战争中失去的恐怕比得到的更多。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把天大的谎言作为一种宣传手法是从希特勒开始的,他在《我的奋斗》里就专门提到过如何利用 Big Lie 去操纵大众情绪的,那就是如果把谎言撒到不可置信的程度并千百遍地重复它,就由不得盲从的大众不相信它了。 想不到在当代社会里还有人在玩弄着类似的把戏去愚弄大众,不信就看看美国媒体和无耻政客们是如何在封杀和诋毁现在唯一明智的总统候选人 Ron Paul 的吧,人类的历史真的是在周而复始地演绎着呢。

Ron Paul may struggle outside Iowa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