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寻找陈江挺

陈江挺是《炒股的智慧》一书的作者,这本于2000年7月首次出版的、只有11万字、当初只卖9元人民币的薄薄的炒股书自出版后就在中国大陆的股民中广泛流传,据说现在是每个炒股者的必读。

这本书得以普及的根本原因是作者根据自己在美国炒股六年的体验,从心理的角度生动地描绘出了每个在股市中沉浮的股民所必然经历的苦恼和疑惑,因此得到了许多人的共鸣。相对于它在投资心理上的出色之处,这本书在具体的操作技术上就相映失色了,仅在趋势线突破上略有涉及,并没有把投资成功的过程总结升华到数量化和程序化的高度。

我觉得这本书里对我来说最有用的一点是他引用的索罗斯谈赚钱的秘诀的一段话:“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经济史的演绎从不基于真实的剧本,但它铺平了累积巨额财富的道路。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可是据我的了解,大多数的股民在市场上都被假象和谎言所迷惑,他们操作的过程和结果都类似,那就是前面把基金当成了股票炒,后来又把股票炒成了基金。

作者陈江挺当时住在纽约,我一直想与他取得联系,可是都没有结果,而且在网络上也找不到他的踪影了,他可以说是销声匿迹了。这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他可能从炒股或卖书中获利甚多,退休隐居了;

他可能对炒股失去了兴趣或亏损严重,从此退出江湖了;

要不然就是由于某种个人的原因从来不上网络了。

我觉得卖书获利很多的可能性不大,首先这本书当初定价只有9元人民币,而且后来在中国被若干个出版商翻印销售,估计他是不在乎版税或者是没有版权的,更甚的是现在网络上有多个扫描版供人免费下载和阅读。

炒股获利退休的可能性是有的。比如他在书中说,他写书的起因是1998年2月他回福州老家,亲眼目睹了中国的炒股热,见到中国的股民几乎全在蛮干,于是就想把自己的经验写出来。而且这本书的出版日期是2000年7月,那之前几年的美国股市可谓是泡沫市,那之后至今的美国股市可以说先是泡沫破裂,后来是大起大落。

在书中,他把学习炒股分成四个阶段:按照顺序是蛮干阶段、摸索阶段、亏大钱体验风险阶段、和久赌必赢阶段,在描写前面三个阶段时他结合个人经历的句子比较多,关于最后一个阶段,他个人的部分只是提了一句“这两年...每年的回报率都超过100%”。

陈江挺在书的最后给读者的忠告是:“夹着尾巴炒股!”我衷心期望陈江挺一切安好,仍在金融市场上叱咤风云,如果他能读到我的这篇文字的话,请与我联系: murmur.on.hudson AT gmail.com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8731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我在文学城的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1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