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从贵州茅台看“价值投资”的陷阱

2013年9月6日,我在“贵州茅台:现代“郁金香泡沫”的破裂”的博客文字中写道:“先来说个大家都知道的股票:贵州茅台(600519),《默默投资价值指数》是零分(实际算出来的数值是-20)。但斌、林园等贵州茅台的死忠粉丝们始终没明白的是,您炒的是股票,最关心的是当前的股价。想当股东、搞价值投资,不如去帮公司多卖几瓶白酒,没必要浪费口舌与人辩论股票的价值。

我还写道:“在市场上有个永恒不变的真理,那就是每时每刻永远的变化。在1637年2月4日之前,荷兰一株郁金香球茎的价值可以买一栋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豪宅;一个星期之后,郁金香球茎的价钱暴跌了90%,已经与一棵洋葱等价了。在金融市场上也一样,今天涨停的股票是股民们追捧的“郁金香”,明天就可能变成人人都想尽快脱手的“烂洋葱”。所以当手中股票的表现刚刚有点不太对头的时候,就应当立刻把它抛掉。用什么“价值投资”、“长线持有”等等之类的教条作为借口而不去做及时的止赢或止损动作,那就是思想僵化的弱者和行为上必然的输家。

假如我是股票论坛某些靠贩卖预测或炒股书为生的人气博主,我会借此文猛吹本人多有先见之明、我的预测多么灵验。可是作为一个100%的量化投资人,下面给出我根据《默默投资》的“中国股票投资系统”计算出来的、贵州茅台股票卖出点的 Excel 截图(图中,A竖行是日期,B是成交量,C是价格,D是价格变化,E是价格变化的标准差,F是隐去具体数字的“默默投资价值指数”):


可见,“默默投资价值指数”在7月30日和8月5日两次发布了卖出贵州茅台股票的信号,而且从那时至今一直是“卖出”状态。

在贵州茅台股票图上的卖出点如下:


我在证券投资的“三要、三不要”这篇文字中曾经写过,“最后,不要陷入所谓“价值投资”的巴菲特陷阱。对于不精通财务和行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来说,盲目地迷信股神巴菲特、相信虚假的“价值投资”机会、因而去买些股价低迷的烂股票去长期持有,是走向投资失败的不归路。

经验不多的投资者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现在的价格与之前的高点相比,并因此觉得低价就等同于价值,价格越低、价值越高。这对于日常生活中性质不变的某些东西可能是真的,但对于随时变化中的股价和公司来说就完全是另一码事。价格变了,价值也必须重估,以往的高价钱已经与现在的情况关系不大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价值投资的陷阱会导致操作中习惯性的“炒底”行为,其最大的风险是股价几乎归零了才是真正的底。举两个例子,房利美(Federal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简称:Fannie Mae)成立于1938年,是最大的“美国政府赞助的企业”(其实美国政府担保的是房利美发行的债券,不是股票),所以曾经有不少美国的基金经理和普通股民觉得抄底这只股票很安全,下图是抄底的后果:


WorldCom 曾经是美国第二大的电话通讯公司和美国股市上的十大明星股,2002年被发现财务造假高达38亿美元,随后股价归零:


总有人觉得类似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贵州茅台上,毕竟它还有个品牌价值。也许作为一家企业将来它还会经营下去,但是作为一只股票则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

至于它的股价未来谁都无法准确预测,所以根据投资常识的做法是要避开无可挽回的巨大风险,而更加精准的做法是按照量化投资系统的信号去操作,如果“默默投资价值指数”持续红色就不值得介入。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