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德国人的黄金和发达国家的富人税

“黄金价格是被看不见的大手操纵的”,这如今已经不是阴谋、而是众所周知的阳谋了。不信的话,比较一下最近持续下跌的黄金价格与网络数字货币 Bitcoin 接连翻倍的价格:

网络数字货币 Bitcoin 的价格



Bitcoin 是不受任何国家控制的、新生的网络数字货币,又被称为“新黄金”。如果你不了解它的话,可以参考这个链接: Bitcoin, the 'new gold' - but what on earth is it?

那么最近的黄金价格为什么持续下跌呢?这要从德国人将把存在美联储的部分黄金运回德国讲起。

德国总共拥有3396吨黄金,数量仅次于美国。看看德国央行把黄金保存在什么地方:



2012年10月30日,德国 SPIEGEL 杂志报道说,德国央行迫于政治压力向美联储提出要求,要亲眼看看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室的德国黄金储备: Precious Metal Abroad: Why Germany Wants to See its US Gold

但是却被美联储以“安全原因”拒绝了。之后德国人的焦虑可想而知,于是德国央行在2013年1月16日正式声明,要把存在美国的300吨黄金和存在法国的所有黄金都运回德国: Germany Wants Its Gold Back-Should You Worry?

运回存在巴黎的374吨黄金比较简单,用卡车或火车就行了。可是关于运回存在美国的300吨黄金,官方的说法就比较离奇了,美联储说德国想运回黄金可以,但是需要七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很多人不禁想问的问题是,运输300吨黄金为什么需要七年时间?即使是需要跨洋过海,在现代海洋、空中运输如此方便迅速的条件下,如果德国派出一艘运输舰到纽约,来回最多需要多久?如果通过空运每次运输几吨黄金,七个月的时间也足够了。

很早之前,就有人(比如美国参议员 Ron Paul)质疑美国为自己和替别国保存的黄金是否还在纽约和肯塔基州 Fort Knox 的储备金库里,是不是已经被借贷出去甚至被偷偷卖掉了。如今德国运回黄金所引发的蹊跷之处不仅披露了世界主要中央银行之间的信任岌岌可危,而且也间接地给“美国到底还有多少黄金”的疑问添油加料。

如果美国不是在故意拖延还给德国黄金的话,那么为何一下子拿不出区区300吨黄金?如果真是在故意拖延,那么德国之外的别国(比如荷兰国会已经讨论了)会不会学德国的样子,也要求挤兑存在美国的黄金?

假如手上确实没有黄金的话,美联储当然可以通过印刷美钞、在黄金现货市场上去买来黄金抵上,可那样的话,将会迅速推高金价,让屡屡贬值的美元更加没有信誉。比较阴险的手法自然是借用操纵期货和现货黄金的大庄家的伎俩,先狠狠地打压金价,一来让 hold 不住的弱手们以低价把黄金吐出来,二来也打击了用持有黄金去挑战美元那一方的气焰(比如俄国几年前就停止购买美国债券、每个月都买进黄金;伊朗、委内瑞拉、利比亚等国纷纷把存在海外的黄金运回国)。

现在来看看下面这张图吧,恰好在德国提出回流黄金之后,金价就开始大幅度下跌:

德国人的黄金与黄金价格



***********

把钱存在塞浦路斯银行里的富人们倒霉了,因为十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被强制扣缴40-60%的“富人税”。不少人说,那只是个特例,是德国总理要惩罚来自俄国的黑钱云云。即便如此,西方国家一直自我吹嘘的所谓“神圣的私有财产权”已经宣告破产了。

其实塞浦路斯只是负债累累的西方发达国家中的一个很小的缩影。几天前,美国的前国会议员、里根总统的预算办公室主任 David Stockman 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说出了关于美国经济现状的大实话,却被像 Paul Krugman 那样表面上道貌岸然、实际上像疯狗一样打击异己、维护权势、粉饰太平的一大群所谓“经济学家”们疯狂地攻击。

英文原文: State-Wrecked: The Corruption of Capitalism in America

中文翻译: 美国经济是如何走向全面破产的

美国现有的联邦债务17万亿美元(平均分摊到每个美国家庭大约十几万美元),未来真实的财政预算的债务总额将增加到30亿万美元,如何偿还利息和本金?当然不能像塞浦路斯那样,一次性地征收高额的“富人税”(美国的穷人们靠政府福利活着,根本没钱),而是在通过银行存款零利率加上隐形的通货膨胀,对内不知不觉地去掠夺把钱存在银行账户里面的储蓄者,对外增发钞票、贬值美元,慢慢地稀释掉欠外国债权人的钱。

而日本和欧洲也有样学样,亦步亦趋地跟在美国后面。就在昨天,新上任的日本银行行长把通过购买债券印钞的速度加倍,非要在日本制造出2%的通货膨胀率不可,导致日元隔夜汇率再次大幅贬值。

假如各国的中央银行通过大量印钞就能解决经济和债务问题的话,那为什么美联储不直接印刷出17万亿美元的钞票,一下子还上美国的全部负债?这些国家也许可以把问题一个时段、一个时段地慢慢拖延到将来,但世上的事情从来都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最后的报应迟早会来的。

而对于有能力持有实物黄金的人来说,现在放在箱子里的金条和金币重量既没增加、也没减少,需要等着看的是若干年后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纸钞的总发行量比现在是翻几倍呢、还是十几倍了。

=========

“默默投资”的网址: http://murmurhudson.com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http://etfinvestmentsystem.blogspot.com/

http://murmuronhudson.blogspot.com/

http://blog.sina.com.cn/murmuronhuds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