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如何从房价和股市的泡沫中获利和避险?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是不是泡沫?这一直就是个众说纷纭的热门话题,最近支持正反两方面的观点碰撞又出现白热化的情况了。

一方面的事实是,中国的房价仍在上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居民房屋销售量也比一年前增长了35%,全国70个大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房价比一年前更高,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则上涨了20%多。

中国70个大城市的房价指数


 
可另一方面,涉足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有些老板们不仅用言语、而且用行动支持了“房价泡沫论”。例如李嘉诚出卖了他在中国大陆持有的一些物产;大型房地产公司大连万达的王健林分散投资到伦敦的豪华酒店业和位于青岛的影视城;其他几个知名的房地产商人和企业也开始投资海外,比如万科集团的王石开发新加坡、香港、和北美市场,SOHO中国的CEO张欣参股纽约的通用汽车大厦,上海的复星国际出资7.25亿美元购买了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商厦等等。

在我看来,任何定性地预测中国的房价将继续上涨或者泡沫即将破裂的言论都是徒劳无益的,因为资产泡沫持续的时间经常要比一般人所想象的更长久,想凭着感觉就预测到泡沫破裂的准确时间是非常困难的,而在资产泡沫破裂之前的那段时间里价格的上涨幅度往往是最疯狂的,如果为了避开泡沫就提前采取离场的行动很可能会错过最好的获利阶段。例如之前这方面的例子就有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早在1996年就质疑美国当时一直上升的股市是“非理性繁荣”,可是纳斯达克股票的泡沫一直持续到2000年才开始破裂。

就中国现在的房价水平来说,虽然名义房价看起来高不可攀,但是扣除物价通胀因素的实际房价涨幅与中国实际GDP的增长幅度相比并不算太过分。

扣除物价通胀因素的中国实际房价(蓝色线)与中国的实际GDP(橙色线)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几乎没有什么资产的价格是只涨不跌的,是泡沫就迟早会破的。比如日本的房地产泡沫早在20多年前就破了,造成的恶果一直持续到现在;美国的房价在2007年之后的几年里大跌了三成。难怪总是有人出来说中国的房价是等待破裂的泡沫,而香港房价的膨胀率比中国内地的更厉害。

不同地区的房价指数(香港是绿色,中国是橙色,美国是蓝色,日本是黄色)



那么如何才能在资产泡沫的膨胀期中获利并且能在泡沫刚刚开始破裂的时候及时地避开大跌的风险呢?在我看来,只有用比较成熟的量化投资模型才能达到从房价和股市泡沫中获利和避险的双重目的。就以2007年的上证指数为例,下图是“默默投资系统”在2007年11月6日发布卖出信号的 Excel 表格截图(在那一天,投资价值指数从“持有”阶段的黑色变成了“卖出”阶段的红色):



下面是在上证指数价格图上的卖出点


 
假如把量化投资模型应用到日本房地产的历史数据中去的话,关键的卖出点信号如下:


所以我对于“房价或股市是不是泡沫”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对于非量化的、不具有可行性的各种言论要三不:不听、不看、不说。想在资产泡沫中获利和避险并不需要想得太多、也不需要看得太远,每天只要看看量化投资模型的 Excel 表格,如果房价或股市指数显示的是黑色就一直持有,当信号变成红色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卖出。

从量化投资系统的执行难易度来看,把股市指数和个股作为投资工具是最符合量化投资系统的条件的,因为能够每天跟踪其价格的变化,当卖出信号发出时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立刻卖出。而对于房地产来说就略有难度,因为房价综合指数的公布是每月一次,当卖出信号发出时想把房子马上脱手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的,只是需要房主当机立断地及时采取行动。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