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造假的失业率数字与美国总统选举

2012年10月5日,正当美国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公布了上个月的就业人数和失业率数字。之前众多经济学家的综合预计是,失业率从8.1%上升到8.2%。可是公布出来的官方数字却是失业率从8.1%降低到了7.8%,新增加的就业人数统计也在一个月里大幅度增加了87万3千名,这是美国过去三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惊人数字,何况是在美国经济恢复疲软的2012年9月。

很快就有人看出了其中的蹊跷并提出质疑,例如新增加的就业人数中有58万2千名是所谓的“临时工”,而20-24岁年龄段的就业人数统计数字竟然出现了正值,这是自1980年以来的首次:


难怪通用电气公司的前任总裁 Jack Welch 当时就发表推特短文指出劳工部的统计数字有造假的嫌疑,目的是为了帮助在当时的总统候选人辩论中败北的奥巴马的选情。美国劳工部的负责人自然是出面矢口否认,民主党人士和某些公众媒体也纷纷抨击 Jack Welch 把经济数据政治化。

然而在一年之后,《纽约邮报》的记者调查发现,一位名叫 Julius Buckmon 的劳工部统计人员在上司的鼓动和指使下在数据收集过程中造假,凡是电话打不通或没人在家开门的被访问者都被他填写成有工作的人,甚至凭空编造出根本不存在的有工作人数来,而且参与造假的统计人员并不止他一个。


很久之前,我曾经在我的博客中写过,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不可信。失业率和新增加的就业人数是美联储决定利率走向的重要参考数据之一,也是最能影响股市、债券、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统计数字。像这样的政府统计数字都被造假,市场参与者们可以相信的东西真的很少。

所以我多次地写道,对于投资者来说唯一可以相信的、直接而又可靠的东西就是价格。当然市场价格也会由于种种因素(比如数据造假、媒体鼓噪等等)被操纵,但是对于一个100%量化的投资系统来说,输入值只是价格再加上成交量,背后价格波动的原因是无所谓的。从被操纵出来的泡沫市场中获得的利润是与在别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的利润毫无区别的,假的终归是假的,泡沫迟早也会破的,只要严格地按照投资系统的信号操作,能在泡沫刚破的时候及时地全身而退就可以了。

2012和2013年美国金融市场上的超低波动率也是美联储用量化宽松行动把短期和长期利率控制在极低水平而人为地营造出来的,这个泡沫也迟早会破的,尤其是在美联储大谈将要退出量化宽松的时候。

美国市场波动率(VIX)的历史价格


“11年翻五倍的代价”一文中我曾写过,“默默投资系统”的特点之一是做多波动率的,所谓“做多波动率”就是投资组合的回报率与市场波动率是正相关的关系,当市场波动率上升的时候,回报率也升高。实际上像2012-2013年这样超低波动率的市场环境是非常不利于做多波动率的投资系统的。但是如果能在不利的环境下做到不赔钱和赚小钱,那么当市场波动率从现在的较低水平上升到历史平均(尤其是大幅度跳升)的时候,做多波动率的投资系统将会进入高收益率的阶段。

“默默投资系统”的年度回报率和夏普比率


=========

“默默投資”的網址: http://murmurhudson.com

歡迎訪問我的博客:

依據事實數字,把握市場脈搏,運籌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