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量化投资系统”长什么样?

下面是“默默投资”的“ETF投资系统”从2012年底到2013年初市场转折期间的数据处理表应用程序(Excel Spreadsheet)的部分截图:


图中A竖行是日期;B竖行是相当于现金的短期债券ETF基金(SHY)每天的收盘价,C竖行是SHY当天的价格变化,D竖行是其价格变化的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E、F、G竖行是长期债券ETF基金(TLT)的相应数据;H、I、J竖行是黄金ETF基金(GLD)的相应数据;K、L、M竖行是美国股票ETF基金(SPY)的相应数据;N、O、P竖行是房地产ETF基金(IYR)的相应数据。

竖行R到V是以上五种资产ETF基金的“投资价值指数”(Investment Value Index),其计算公式的输入值包括当天的价格、成交量、和价格变化的标准差,因为“投资价值指数”是“默默投资”的核心机密,所以隐去计算过程和得出的具体数值,但黄颜色的部分代表着哪两个ETF基金是当天最具有投资价值、从而应当持有的资产(对于个股也可以用类似的公式计算出它的“投资价值指数”来)。竖行X是那两种ETF基金的关联程度;竖行Y是两种基金的资金分配比例;竖行AA到AC是“ETF投资系统”的资金增长金额。

这张图上的关键点是在2012年12月26日之前,“ETF投资系统”一直持有的是现金和长期债券ETF基金,而在2012年12月27日之后,根据“投资价值指数”所计算出来的交易信号,投资系统转变为持有美国房地产和股票ETF基金。

编码好了这个量化投资模型,每天只要输入五个ETF基金的价格和成交量,投资系统就会立刻计算出现在需要持有什么资产的ETF基金以及资金分配的比例。如果每天都按照“默默投资”的“ETF投资系统”的指令操作,那么长期的资金成长曲线如下:


这个简单的量化投资系统比其它各种操盘手法的优势有很多,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独立性和确定性,在任何时候应当持有哪种资产在投资系统的模型中一目了然,根本不需要去听“著名经济学家”、“看图炒股专家”、或“股票人气博主”们的预测和忽悠,一切依据市场数字去操作。只要长期地坚持按照投资系统的信号去做,就能够以比较小的波动幅度去换得令人满意的长期收益率。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