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证券投资者应该掌握什么样的入门法术?

对于证券市场的初级投资者们来说,他对入门之道的选择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的,粗略地列举一些就有所谓的基本面分析、看图炒股、市场技术和情绪指标、艾略特波浪理论等等。

而其中对入门者最有诱惑力、可惜也是误导人数最多的就是基本面分析,“公司利润(产品、经营手段、管理层、...)看好,所以股票价格应该上涨”云云,这种选股方法的入门门槛近乎为零,所以跟从者众多。从道理上讲可能有一定的根据,但是依据“有效市场假说”,任何影响上市公司情况的因素都会很快地被反映到其股价的变化上了,如果想从基本面的角度长期超越市场指数的表现,就必须比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持续性地具有在时间上超前的信息优势,能做到这一点的少数人也不是没有,可他们是内幕交易者(比如正在被美国证监会整治的 SAC Capital 老板科恩 )。

或许这时候有人会说,可是股神巴菲特不就是根据基本面分析做价值投资的吗?可是股神成名之前的1950-1980年代与现在的市场情况截然不同了,那时候在美国的证券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投资产品是高利息的债券,因此价格很便宜、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并不难找到。之后等巴菲特赚到了大钱,就有华尔街的顶级投行(比如高盛公司等等)找上门去给他第一时间提供最佳的投资机会(比如中石化),这是普通投资者无法得到的内线服务,巴菲特在中石化股票上赚了几倍,可是中国的普通股民们却在同一只股票上被套牢若干年。

并不是说根据基本面做证券投资就不成功,有些专业的基金经理们就做得不错,我只是说这种方法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的投资人来说没有任何的竞争优势,因此在“理论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的实际操作中成功的几率不大。

与基本面派相比,看图炒股的技术派稍微靠谱一点,但是市场技术分析的最大弱点是它是定性的而不是定量的,换言之,一个人从图上看出来的结论很可能与另一个人完全不同,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把技术分析上升到了玄学高度的艾略特波浪理论,十个人看着同一张图也许能数出好几种“浪型”,后面是涨还是跌的意见都可能统一不起来。

尽管如此,除了“根据图形去预测市场走向”这一点很靠不住之外,市场技术分析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尤其是与市场情绪分析结合在一起的话。比如不久之前我在“买入中国股市的时机”中写道,结合当时关于中国股市的极端负面情绪以及“根据“默默投资”“中国股票投资系统”,现在中国股市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因此是买入中国股市指数的好时机”。如果后知后觉地画图的话,是不是挺符合技术分析派的鼻祖之一奥尼尔的“杯柄”形状?


但是单凭技术分析的图形在实际操作中是有很大问题的,正因为它是定性而不是定量的,所以得不出确定的结果,最终还是需要掺入人为决定买卖的因素,而很容易被贪婪和恐惧左右的人凭着感觉行事在随时变化中的市场上恐怕是最靠不住的了。

这就回到“证券投资者应该掌握什么样的入门法术”这个话题上来了。在我看来,量化投资才是投资者应该走的正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会软件编码恐怕是苛求,但首先学会熟练地使用简单的数据处理表应用程序(Excel Spreadsheet)是第一步,学会把证券历史价格和成交量导入数据处理表是第二步,之后才有可能用长期的历史数据来试验别人或自己的投资方法。经过一段比较长时间的试验之后你就会发现,量化投资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总是会给出一个毫无疑义、100%确定的答案:是该买或是该卖(姑且不论那个买或卖的结论对否)。而当开始不太成熟的量化投资模型慢慢地变成在历史回测中能够长期获利、进而在实战中被证明有效的量化投资系统的时候,那么具体的操作就变得非常简单了,投资者只要忠实地按照系统发出的信号完成买卖动作就能保证实际的结果与量化投资模型的曲线相差无几,这时候投资过程从文字到数字、从定性到定量的演变升华也就成功了。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