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2

价格的涨跌是由什么决定的?

周末在亚马逊网站上买东西,看中了一件商品把它放在购物篮里,等过了个吧小时回来结账的时候,发现卖方已经把价格从34.99美元涨价到42.82美元了:


也就是说,如今亚马逊网站已经把金融市场上庄家们玩儿的 RE-QUOTE & CHANGE PRICE 那一套挪用到消费产品上来了。这种经历不止一次,不久前把一台电脑放进 SHOPPING CART 里,过一会儿回来一看,价格涨了15刀。

再来看看刚刚发生在货币交易平台上现货黄金的记录:


8分13秒,点击鼠标以市场现价1713.12买入(instant order buy at 1713.12),对家改变价格拒绝成交(requote 1713.76);再点击鼠标去买,得到的价钱是1713.61,比原来的价格多付了0.49,这一切都是庄家用他的交易软件自动控制着的。

假如我不用电脑交易、而是打电话去下单,庄家应该告诉我他愿意成交的买卖价(give me a bid-ask quote),如果我说“买”或“卖”,他就必须以他刚才说的价格成交。可是换成电脑交易就给了庄家利用技术偷钱的手段。既然庄家的交易电脑记录下了我当时点击时的价格,他就有义务以那个价格成交,但实际发生的却不是。

这只是每天数以百万、千万交易单中的一个,日积月累,仅仅一家小小的外汇券商就用 RE-QUOTE & PRICE SLIPPAGE 这一种小计俩从客户那里刮走几百万美元不止。

亚马逊网站上的卖家之所以提价是因为他看到有人把那件商品放在购物篮里表明了想购买的意愿,这与在证券交易中显示你的 LIMIT ORDERS & STOP ORDERS 是一样的动作。即使当我从不显示买卖意愿、只是单纯地以现价交易的时候,庄家也不罢手,还要以非法的 RE-QUOTE 行为来先弄清楚我的意愿,然后改变价格从每次交易中偷一点钱。

从以上的例子还可以推断出,与商品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的一样,平时证券价格的短期涨跌是由所谓的 order flow (买卖单流向)所决定的,庄家在给他的交易软件编程的时候,考虑的因素只有刚刚成交和即将成交的是买单还是卖单、成交额有多大等与买卖直接相关的现实因素。只有当重要的突发消息出来时,庄家才会人为地干预去大幅提高或降低出价。

所以有句话说,证券的短期价格像个投票机,长期价格才像杆秤。经常有人疑惑经济数据这么差,为何股价还往上涨;或者他的一个小买卖单、LIMIT & STOP ORDERS 庄家不会在意吧。其实庄家的交易软件能把所有的细微信息都考虑在内,如果你在交易平台上频繁地交易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你的所有细微的动作都在对家电脑的监测之中。

如今就连消费产品的网上买卖都出了猫腻了,直接以抢钱为目的的证券交易过程就更是如此了。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