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炒股亏钱的股民冤不冤?

今天关于中国股市的新闻标题是:“沪指跌1%击穿2100点 收盘创41个月新低”

现在还把钱放在股市上的中国股民们(不管是被套牢的还是仍在做交易的)都满腹牢骚。他们抱怨公司以圈钱为目的上市、业绩造假,官方对增发新股没有加以限制,监管部门对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法行为抓得不严,...等等。这些说的都有道理。

但是从股民们自身的角度来看,炒股亏了钱其实也不算冤。为何这么说?

首先,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股票分牛市和熊市,要在牛市中、不要在熊市中炒股,而且都知道在炒股过程中有“止损”一说。我也曾在“关于如何止损说几点”中写道:“现在就来说说如何止损的几点原则。 1)要设定长线止损,不要去做频繁的短线止损。”

上证指数从2011年5月至今就一直在其200天均线以下,我书里介绍的那个傻瓜版的交易系统也早就是做空股指期货的状态,在明显的熊市里仍然选择与股票死磕的人赔了钱能算冤吗?

其次,我在“金融市场上的十个阶层”中列出的“金融市场参与者中的第五类人是终于认识到在股市之外,还有现金、债券、黄金等其它金融产品,当股市处于长期熊市中的时候,他们至少还有回旋的余地。如果幸运地选对了投资对象的话,还能获利不少,比如债券在过去十年里增值50%以上,黄金则翻了2.5倍。”

而除了股市对别的投资资产视而不见的人连这个都没有意识到,即便是选择把钱放在银行里也还能赚些利息吧?

最后,我在“两年半增长131%的操盘手”中写道:“在如今低迷的中国股市里要么满仓、要么空仓地只用一、两只个股去赌输赢,“成则为王败则寇”,哪里看得到最基本的专业化资金管理的迹象?”结果引发了有些股民的不认同。

在合理的资金管理这一点上,不要说是普通的散户股民,就是中国股市上的“大师”和“名博”们也大都知之甚少。如果因此而亏损也不是在意料之外的。

之前我曾专门写过关于资金管理的文字,在“凯利公式、21点博弈术、和量化投资”中,我给出了凯利规则的公式:

Kelly % = W – (1 – W) / R

其中,W = 胜率,R = 赢/输比例

比如假如赢/输比例是1:1,胜率是60%的话,那么凯利百分比是:

0.6 - (1-0.6) / 1 = 20%

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每次投入资金的20%是最佳的选择。

根据凯利规则,只有在每次买股都赢的条件下(胜率等于100%),才可以满仓一只股票操作。在胜率不超出平均的情况下还满仓操作,一旦失手亏损就无法挽回了。

还以新浪财经网站正在举办的模拟炒股大师邀请赛为例: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moni/

至今为止,亏损超过1%以上的大师们持仓情况如下,特点是除了两、三位之外,其他人都是选择在如今的漫漫熊市中满仓操作:



而下图是亏损没超过1%的其他大师们持仓情况,特点是有些人起码对持有仓位的比例还有所调整:



我本人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上经历了波澜起伏、惊心动魄的十六年后,用经验教训换来的心得也不过就是这三条大原则:第一,在市场上选择投资合适的金融资产;第二,假如选择错误的话及时退出;第三,在持仓过程中理性地运用好资金管理原则。

 这三个原则都融会贯通在我的“ETF投资系统”中,希望我总结的心得也对诸位有所帮助。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依据事实数字,把握市场脉搏,运筹金融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